无尾两栖类鸣声专题

无尾两栖类鸣声专题介绍

无尾两栖类动物(包括蛙类、蟾蜍类)主要依赖鸣声进行通讯交流,各物种特异性的鸣声是物种识别的重要指标。在大部分无尾两栖类物种的繁殖过程中,雌性通过雄性的鸣声来定位和挑选配偶。鸣声在该类群繁殖过程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使得无尾两栖类动物的声音通讯成为研究性选择和信号进化的理想模型,而鸣声数据是开展相关研究的重要基础资料。目前,国内记录到无尾两栖类物种共411种,但对无尾两栖类鸣声的研究非常零散。“无尾两栖类鸣声专题库”旨在对中国无尾两栖类鸣声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为无尾两栖类的鸣声鉴别,信号进化等研究工作提供基础资料,也为鸣声的大尺度整合研究提供可能。同时,此数据库为无尾两栖类的科普工作提供更立体和生动的参考资料,有助于公众加深对这一类群的了解,进而利于该类群动物的保护工作。

截至目前,无尾两栖类鸣声专题库已收录6科25属41个物种,共69段高质量鸣声录音和15段鸣叫视频。每个物种均配以物种生态照以及拉丁名、鉴别特征、繁殖季节和地理分布等相关资料。

专题负责人:崔建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动物行为与仿生项目组主任;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 研究方向:动物的声音通讯与性选择。

序号 科中文名 科拉丁名 学名 中文名 照片 音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