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翅目幼虫数据库含36科141属190种

鳞翅目幼虫数据库

    鳞翅目幼虫数据库介绍

    鳞翅目昆虫是林业最重要的害虫之一。幼虫期是鳞翅目昆虫最重要的危害期,也是林业检疫和测报人员最常见到的虫态。幼虫形态鉴定十分困难,直接制约了林业检疫和测报技术人员工作的顺利开展。

    鳞翅目幼虫具有丰富的体色和体态、多样化危害状和丰富的寄主植物,这些为基于图片的鉴别提供了依据。本项目的目标是初步建立山东省鳞翅目幼虫数据库,项目成果包括丰富的图片数据(幼虫及全虫态、寄主植物、危害状)、幼虫物种信息、寄主植物物种信息等林业检疫和测报技术人员最关心的内容。通过本项目能够加速幼虫标本向物种信息转化的进程,降低幼虫标本利用价值的损耗,也为鳞翅目与植物的互作演化研究提供重要数据。

    专题负责人:刘腾腾,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昆虫系统学和进化生态学研究,先后发表蛾类新物种60余种。主持科技部标本资源共享平台项目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专项基金、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