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植物名录

    数据来源一
    Fossil flora of China.Volume 2,Fossil plants from coal balls in China
    作   者:崔金钟主编;王士俊[等]著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09
    ISBN :9787040263268

    本书较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外煤核植物的分布、研究历史和组成特征等,特别是全面地反映了目前对中国煤核植物的认识,丰富了华夏植物群的内容。具体内容反映了三方面的研究成果:一是反映了经系统整理后的目前已经正式发表的关于中国煤核植物的研究成果;二是通过对原有化石材料的重新观察或根据新的化石材料,对其中一些属、种进行了必要的修订;三是对一些从未发表的属、种进行了研究。

    本书共描述中国各煤核点煤核中的植物化石48属96种(包括未定种和分类位置未定的植物)。这48个属中有13个属由本书首次正式报道,而这96种植物中也有近一半为本书首次报道。此外,本书还建立了8个新种,书后附有属种名称索引和81幅图版。

    数据来源二
    Fossil flora of China.Volume 1,Fossil Pteridophytes in China
    作   者:孙克勤,崔金钟,王士俊 主编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10

    本书把一个多世纪以来分散而浩繁的中国化石蕨类植物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以整合化石资源,规范化石植物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研究和利用工作,实现这些资源的充分共享和可持续利用,供相关领域科学工作者检索、查询和使用。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裸蕨植物门、石松植物门、楔叶植物门、真蕨植物门和分类位置未定的真蕨植物,共涉及174属,774种;化石图版216幅。

    数据来源三
    Fossil flora of China.Volume 3,Fossil Gymnosperms in China
    作   者:孙克勤,崔金钟,王士俊 主编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16

    本书系统介绍了化石裸子植物的分布、研究历史和组成特征等。上册内容包括前裸子植物门、种子蕨植物门、苏铁植物门、银杏植物门,共涉及115属,673种,含化石图版224幅;下册内容包括松柏植物门、买麻藤纲和分类位置未定的裸子植物,共涉及170属,627种,含化石图版280幅。

    本书适合从事古植物学、植物学、地质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参考和借鉴,同时也适合高等院校相关学科的师生参考。

    用户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