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子实鉴别数据库含25科135属200种

杂草子实鉴别数据库介绍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杂草作为农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在农田中大量滋生,并由此危害农业生产。杂草的繁殖多数以杂草子实的方式进行传播,而杂草子实在通常情况下极为细小且难以辨认,部分入侵我国的检疫杂草的种子和果实无法确定其种类和生物学特性,容易混入实际生产引起大范围的传播扩散。此外杂草也是我国的一种植物资源,建立杂草子实数据库可以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杂草资源,做到化害为利。

多年来江苏省杂草防治技术工程技术中心(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秉持立足江苏、服务全国的理念,通过媒体报道、开发参观和举行培训的方式积极宣传杂草识别、危害、可持续管理和绿色防除,特别是为大众关注的外来入侵植物和转基因作物安全性风险的知识传播和普及,为检疫机关、公安机关、农技推广人员和广大农民提供大量的咨询和技术服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专题负责人:强胜,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主任,江苏省杂草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际生物除草剂研究协作组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杂草生物生态学及可持续管理、外来植物入侵生物学、转基因植物的环境安全。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863”重大项目、“973”项目等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380余篇(其中SCI 70篇)、专著和教材11部。获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件。

杂草子实鉴别图片数据